留学生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文化 > 正文

我校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生孔庙观礼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9-28

我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诞辰2574周年纪念日,一场以“坚定文化自信,赓续历史文脉,谱写当代华章”为主题的祭孔大典在哈尔滨市文庙开启。国际合作教育学院43名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留学生参加本次祭孔活动。

祭孔现场,留学生们身着中国传统服饰零距离观摩仪式。伴着悠扬的丝竹雅乐,众人齐诵儒家经典,庄严肃穆的氛围,红墙绿树的掩映,让学生深受感染,仿佛穿越千年时光,走近了古老的中国文化,聆听孔子的谆谆教诲。

典礼后,参与到本次活动中的留学生都非常兴奋激动。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陶蓝希说,她特别喜欢中国的儒家文化,孔子的很多思想对现代人的生活也很有教育意义,在这样盛大的典礼中感受中国文化,让她收获很多。

来自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的付乐表示,作为孔子学院的学生,孔子在她们心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今天能够在文庙参与孔子的诞辰盛典,她觉得很荣幸。此次活动让学生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祭孔大典是中国历代帝王在孔庙祭祀孔子层级最高、规模最盛大的活动。2006年5月20日,祭孔大典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的祭孔活动可以追溯至公元前478年。祭孔大典是对儒家思想的传承和推广的载体,是表达对孔子敬仰、尊崇情怀的文化表现形式。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本次祭孔活动不但让广大留学生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也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传递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让学生可以通过亲身经历向世界传达中国的传统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