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留学生文化 > 正文

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感知中国-龙江工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信息来源:国际合作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18-11-13

2018年6月21日至22日,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承办的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感知中国-龙江工业”活动顺利举行。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市5所高校36个国家的93名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包括“一次讲座,两座城市,四家企业”,走进位于哈尔滨市的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汽轮机厂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电机厂有限公司和位于齐齐哈尔市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等四家具有雄厚装备制造能力、较好国际合作基础和行业竞争力的龙江企业。两天的时间里,留学生们了解了企业的发展历史、体验了企业的特色文化、感受到企业的发展成就,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学习目标和未来的职业规划。活动得到了各企业的大力支持,有关负责同志高度评价活动的形式和意义,并表示,新时代龙江工业面临大机遇、大发展,海外智力资源将是传统装备制造企业统筹规划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助力“一带一路”和“龙江丝路带”建设,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人才保障。活动期间,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还与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加深了对国际形势、国家政策、行业需求、发展趋势、战略规划等方面的理解。

活动结束后,阿富汗籍硕士留学生瓦力感慨道:龙江工业真强大,中国发展真迅速!感谢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和学校组织这次活动,能够走进企业,可以近距离直观地了解中国工业的现状以及发展历程,进一步了解中国。这次活动学习了很多,希望还能再次参加这种活动,并祝福中国越来越好。

每到一所企业,相关的领导或负责人员都会被热情的留学生簇拥围绕,学生争相提问,问题涵盖产品制作流程、销售方式等各个方面。“感知中国”系列活动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举办,全国各高校申报承办,自2015年以来,此项活动深化了留学生对中国教育、经济、科技、文化、社会、生态环境的认知,加强了留学生与中国人民的交流互动,推动了学生感知中国、融入中国、热爱中国的情感升华,促进了民心相通,意义深远。

我校自2016年以来承办了“感知中国-现代农业”、“感知中国-龙江丝路带的火车头(哈尔滨)”、“感知中国-龙江工业”、“感知中国-冰雪文化之旅”活动。共有省内12所高校的500名来华留学生参与其中,十余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数十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转发,社会影响广泛,留学生从活动中深度感知了龙江工业与哈尔滨这座城市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取得了良好效果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