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合作教育学院成立于20037月,承担来华国际学生培养和我校学生出国留学服务等工作,学院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一核”,开展来华留学、出国服务“两翼”工作、依托英语教学、国际考试、出国培训、汉语测试、语言文字推广“五平台”,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声誉求生存”的自我发展机制,坚持将学院打造成为“多元文化汇聚,多样思想碰撞,多国人才培养”的国际合作教育平台。

成立20年来,学院在来华国际学生培养、国际中文教育、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汉英语言教学等方面工作成果丰硕,有一只高水平专职教师队伍和国际化行政管理服务团队,为中外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的同时,传播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介绍和普及我国现代化发展建设优秀事迹,培养知华、友华国际学生,培养国际视野、家国情怀我校出国学生。

学院注重提高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层次,坚持探索国际教育新模式,打造来华留学教育新格局,立足周边,面向世界。同时积极发展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同时积极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国际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模式,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旨在增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影响力和声誉。

学院为我校学生和龙江地区广大学子提供普通话测试、HSK网考、雅思考试、托福考试和CATTI考试测试及培训服务,积极开拓摸索发挥大学服务社会职能,为龙江地区人才培养、国际化教学做出哈工程贡献。

国际合作教育学院大事记:

2003年,国际合作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中英中澳“2+2”金融学、计算机等合作办学项目开始招生。

2005年,开始承担学校汉语进修留学生培养职能;中俄“2+2”船舶与海洋工程合作办学项目开始招生。

2009年,开始承担学校留学生教学、管理、服务职能;汉语言文学本科专业面向留学生招生

2012年,承担孔子学院中方管理办公室职能;派遣专职汉语教师赴乌克兰南方师范大学孔子学院执行教学任务;HSK(汉语水平考试)网考考点挂牌。

2014年,与英国斯旺西大学“4+0”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始招生;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基地挂牌;建立A-Level国际课程中心和涉外学历项目;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挂牌。

2015年,继续教育学院整体剥离;国际合作项目办学主体转移。

2016年,黑龙江省首家雅思UKVI考试中心挂牌运行;举办首届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文化节;学校孔子学院荣获全球先进孔子学院;孔院中方管理办公室职能剥离。

2017年,留学生培养工作通过教育部来华留学质量认证,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留学哈工程”品牌。

2018年,雅思考点通过首届教育部教育考试院评估,获得全国唯一满分示范考点评价;获批开办托福考点。

2019年,黑龙江省第二家托福考点完成建设并开考,验收专家给予“可做样板考场”评价。

2021年,中泰科技文化中心在泰国提拉差落成;全省首家雅思机考中心落户我校;省内首家CATTI国际版考点正式开考。

2022年,国际考试中心运行安全稳定,获教育部教育考试院、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C)、美国教育考试中心(ETS)颁发的特别贡献奖、优秀考点奖。